close

 

IMG_2245.JPG

湖北武漢   20150322

       湖北漢川,在我來說;是個熟悉的地名卻是陌生的地方。小時候常聽老爸說起家鄉總總,也沒想過自己有一天也可以像電影上演的一樣,為了父親踏上了尋親之路。

      在台灣和表姊聯絡了些許事項,其一是先住在她武漢的家,說在長江邊的一個小區。我這台灣鄉巴佬加井底之蛙,想像著古人說的江邊是多麼的茅草屋加冷戚戚,也不好意思說不,就答應著。接了機下了車,一路上都是驚嘆,而我認為的江邊小屋原來是面對長江的江景房,大開眼界。

IMG_4077.JPG

IMG_4080.JPG

IMG_4407.JPG

      武漢的人口超多( 1076 萬人),所以車也超多。站在長江邊這江景房大陽台上看著長江,心中有說不出的滋味,古人寫的長江就在眼前了,原來~這就是一堆詩人寫的長江呀!!可惜了能見度不佳。此時身在城市看著江景,很難想像老爸的家鄉麻河鎮是個什麼樣的風景。

IMG_4081.JPG

              漢陽,地理上讀過。武漢三鎮之一。

IMG_4457.JPG

         漢川麻河鎮       清晨漢川麻河鎮的街上,雖說是小鎮,但家家戶戶的屋頂上都有太陽能板,綠能做的真的不錯。

IMG_4022.JPG

來到了麻河鎮,一點也不誇張,鄉下得很,還有樂隊紅招表示歡迎老哥,哈哈哈,好像回到了小時候的鄉下台灣。

cyh03.jpg

 

IMG_4024.JPG

此次來的目的,主要是把族譜請回台灣,左邊的族譜玻璃盒內裝了好幾大本,可想而知陳家之大姓。

這是簡易的神龕吧!文化大革命下該有的固有文化都不見了,神龕;在民家根本沒看到,只能出現在古裝大劇上吧!我想。

IMG_4040.JPG

IMG_4041.JPG

表姊說這柱礎(又稱柱珠,是柱子的基礎)是祖父家的,也就是老爸在我們小時叨叨唸唸的老家的東西。我很想把它帶回台灣,真的很想很想,我怕放在那久了,他們會不知輕重把它丟了,我會心疼很心疼。看著它,想著老爸說過,他小時候家中很是富裕,看這柱珠還雕了圖騰,不是一般的柱珠,可以想見當時的建築之美了。難怪生病好幾年的父親回來台灣後病得更重了...。

 

IMG_4460.JPG

IMG_4461.JPG

IMG_4462.JPG

麻河鎮街上的店家。

IMG_4458.JPG

IMG_4459.JPG

拍了幾張黑白的,有懷舊的感覺。

      不到50歲的父親,在40多歲的壯年得了帕金森氏症,得病的症狀之一就是手腳會抖,無法工作。手抖的他,只能拿著筆寫下抖抖的字來懷念他的家鄉,流露著思念之情.....。回鄉請譜,我想老爸也是希望我們回去的,看看他出生的地方,看看他思念的家鄉親人,看看被拆掉的房舍留下的柱珠,看看以前的茅廁.....。老爸你也知道你寫下的景色無法依舊,唉!唉!時間的巨輪.....。

dad.jpg

     【我的家鄉在大陸的湖北省漢川縣,是個古老的城市,城牆高、雄偉狀觀,有東南西北四個又高又大城門,晚上將城門關起來,早晨將城門打開,這都是有專人負責......。城東面是商業中心,商業最發達,百貨商場、雜貨店應有盡有,尤其是早晚熱鬧......。城南面靠大松湖,湖水清澄,尤其是荷花盛開時節,景色更是優美。......西面靠仙女山,尤其是假日上山遊玩,男女老少三五成群,歡歡喜喜去爬山......。北面靠天符廟...】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陳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